臨床組藥學新知

主題

Trastuzumab Deruxtecan in Previously Treated HER2-Low Advanced Breast Cancer

日期

2022.09

報告者

吳佳璇

摘要

前言

大部分乳癌病人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(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, HER2)為低表現或沒有表現型,現有核准的HER2標靶藥品對於低表現型的HER2治療無效。本篇研究為探討trastuzumab deruxtecan使用在HER2-low的轉移性乳癌。

研究方法

此篇研究為前瞻性、雙盲隨機分配的第三期臨床試驗,收錄的病人為HER2-low的轉移性乳癌,先前已接受過一線或兩線的化學治療(HER2-low的定義為immunohistochemical [IHC] 1+或IHC 2+ 且FISH檢測為陰性)。病人以2:1隨機分配至trastuzumab deruxtecan或標準的化學治療,主要治療目標為荷爾蒙陽性病人的無疾病存活期(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);第二治療目標為所有病人的無疾病存活期,及分別在荷爾蒙陽性的病人和所有病人的整體存活率(overall survival)。

結果

本篇研究從2018年12月至2021年12月共收錄713位病人,最後納入分析者共557位,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有373位,化學治療組有184位病人。其中兩組病人的荷爾蒙陽性比率分別為88.7%和88.6%。主要治療目標為荷爾蒙陽性病人的無疾病存活期,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為10.1個月;在化學治療組為5.4個月(hazard ratio for disease progression or death, 0.51; 95% CI, 0.40 to 0.64; P<0.001)(圖一A)。第二治療目標為所有病人的無疾病存活期,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為9.9個月;在化學治療組為5.1個月 (hazard ratio for disease progression or death, 0.50; 95% CI, 0.40 to 0.63; P<0.001)(圖一B)。荷爾蒙陰性的病人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的無疾病存活期中位數為8.5個月;在化學治療組為2.9個月(hazard ratio, 0.46; 95% CI, 0.24 to 0.89)。荷爾蒙陽性病人的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為23.9個月;在化學治療組為17.5個月(hazard ratio for death, 0.64; 95% CI, 0.48 to 0.86; P=0.003)(圖一C)。所有病人的整體存活率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為23.4個月;在化學治療組為16.8個月(hazard ratio, 0.64; 95% CI, 0.49 to 0.84; P=0.001)(圖一D)。

藥物安全性的部分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和化學治療組分別有99.5%及98.3%的病人至少發生一次的藥物不良反應。發生grade 3或以上的藥物不良反應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和化學治療組分別為52.6%和67.4%。因不良反應導致終止治療在trastuzumab deruxtecan組和化學治療組分別為16.2%和8.1%。

討論

根據此研究,trastuzumab deruxtecan比起化學治療有顯著較長的無疾病存活期及整體存活期在HER2-low的轉移性乳癌。藥物安全性在兩組沒有顯著差異,且與之前發表使用在HER2 positive的乳癌病人也有相似的不良反應發生率。

FDA approved

FDA也根據此篇研究,在2022.08.05核准trastuzumab deruxtecan用來治療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的HER2-low乳癌且先前已接受過至少一種的化學治療無效或復發。

 

 

圖一、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 and overall survival

圖二、藥物安全性

 

參考文獻:

Trastuzumab Deruxtecan in Previously Treated HER2-Low Advanced Breast Cancer. N Engl J Med 2022; 387:9-20